新闻中心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三年行动规划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与广州交通大学(广州航海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港技工学校等院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校企合作,并直接举办广州港技工学校。开展了接收大中专学生实习、教师企业锻炼、实施技能人才订单培养、设立实习基地、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活动、提供兼职教师、联合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活动。20208月,入选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建设企业,列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现按照《广东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方案》,公司拟定产教融合三年行动规划具体内容如下,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一、总体要求

  今后三年,公司在智能港口领域建设、多元化产业经营人才培养上实施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以适应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发挥企业在深化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通过校企强强联手、合作共,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促进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教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校及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和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同时提升企业美誉度,解决企业自身及相关用人需求,推广先进企业标准和企业文化,为产业升级储备人才,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探索校企命运共同体新模式。

  二、主要任务

  深化产教融合成效,继续办好职业技术教育

  1.做精做优广州港技工学校,发挥港口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和技能培训基地的作用。以技工教育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立足打造小而精的具有鲜明港口特色的专业技术学校,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技能人才保障。2020年补助广州港技工学校办学经费不少于800万元,今后根据发展需要不断加大办学经费的投资力度。

  2.以广州港技工学校为载体,推动开展有实质内容、具体项目的校企合作。通过冠名班、订单班等形式共建3个以上定向培养班,每年招收合作人才培养累计100人以上。

  3.深化建设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加大学院教学设施、办学资源的建设力度。通过企业大学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服务;主动参与沿海港口行业、广州国资区域经济的产教融合。通过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智慧港口建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担当、作出新的贡献。每年职工教育经费使用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现场一线人员使用当年职工教育经费不低于总额的80%

  创新员工培训模式,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

  4.发挥广州港技工学校办学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方式积极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适岗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大力促进集团各类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技能岗位员工的能力素质。每年要不少于开展一项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训任务,完成100名企业新型学徒。

  5.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建立企业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体系,打通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级职业发展通道,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每年要不少于开展一次认定试点任务,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常态化。

  6.开展港口主体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和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工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心、广州港技工学校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申报承担技术标准和题库开发任务,开展特殊岗位持证人员、安全类管理专业人员的职业培训,解决目前职业资格证书改革后,部分岗位人员无职业资格证书的困难局面。

  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

  7.继续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培养港口关键岗位技能人才的“广州港班”。专业为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高职、学制三年),面向贵州家庭困难学生招生,教学模式采用2+1模式,即学生前2年在学校接受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简单实操学习训练,第3年到广州港技工学校进行1-2个月技能岗位培训取证及专业综合技能训练,合格后进入广州港集团顶岗实习,最终实现精准就业助推精准脱贫的办班模式。在订单班培养中,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帮助,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每个订单班每年设立8万元专项奖学金,学校制定奖学金评选办法,对品学兼优学生进行奖励资助。

  构建协同育人平台,共建产教融合培训基地。

  8.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协同育人平台。以签订校企实习实训协议、合作共建安全培训体验馆、港口智能控制装卸设备模拟实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载体,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组织实施提供支撑。

  1)与广州港技工学校联合重点建设安全培训体验馆、港口智能控制装卸设备模拟实训中心等实训基地,力争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特色港口领域的重要支撑平台,成为校企资源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和管理人才、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2)与武汉理工大学、广州交通大学、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培养和储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团队共建以及实习实训、顶岗实习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公司长期为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定期到学院开展学术报告,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建立企业奖学金制度,每年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励资助。

  3)企校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工作室的成果转化和运行,今后三年,将逐步实现国家级、省级、市级、集团级等四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人才培养阶梯。

  9.加大产教融合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平均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00万元以上,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提供硬件物质支持。

  10.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校企职业培训工作沟通机制,在未来3年,安排企业骨干人员加入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人数为2-4人。参与学校课程标准建设,每年承担职业院校教师下企业实践10人次以上,每年3-4次。

  推动教科研共建共享,促进产教融合技术成果转化。

  11.共建共享知识产权。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力争3年内取得与合作职业院校共享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计划在未来3年内,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申报,三年计划不少于3项。参与教学成果的生产转化,开展技术革新合作,共同取得一批科研成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促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取得实际成效。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协调。

  建立产教融合协调落实机制。由集团组织人事部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各企业单位、合作院校统筹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集团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落实。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加大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资金支持,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的进程,将其相关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中。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优化职工教育经费的投入方向,通过项目合作、项目研发来吸引和历练人才,鼓励各成员单位各类人才主动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