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强台风“天鸽”引发风暴潮与天文潮来袭,各港区防风抗灾确保码头平安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进入南海后成长迅速,24小时内实现强度级跳并扑向珠三角,最终在231250分以强台风强度在珠海金湾区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秒)。由于登陆时正处于强度巅峰状态,加之恰逢农历七月初二,叠加天文大潮的影响,“天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台风引发风暴潮与天文大潮两个波峰叠加,对潮位产生巨大影响,横门、三灶、南沙、赤湾等多个珠三角潮位站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南沙、黄埔、中大等潮位站潮高重现期超百年一遇,风雨浪潮对珠三角地区造成严重的影响。

  台风来临前,广州港集团领导多次就台风防御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单位对防台措施再部署、再落实,积极、扎实做好台风、风暴潮等防御工作,确保港口安全。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巡查和抓好防台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防台工作。船务、拖轮等单位立即落实船舶防台工作,南沙二期等码头公司提前通知货主将危险品忌水集装箱提前提离港区,新风等公司提前准备沙包防范河水上岸,南沙汽车码头等公司及时将商品车等货物移离低洼地。集团武装部和交战办要求各有武装、交通战备职能和队伍的单位密切关注台风情况,配合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准备。

  23日早上,台风转向正对珠江口,凌晨时许至早上时,香港天文台在小时内接连发出八号、九号风球信号,15分发出年来首个等级最高的十号飓风信号,而澳门也在回归后首次发出十号风球, 1039分广州港号区悬挂等级最高的号风球。台风登陆前,南沙港区风力达到12-13级,集团董事长陈洪先、总经理蔡锦龙等领导一直坐镇港口调度指挥中心指挥防台工作,及时作出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指导基层抢险救援工作。23日晚,集团总经理蔡锦龙,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苏兴旺、宋小明和总经理助理马金骑继续布置密切监视风雨水情,做好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努力将天灾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风球降下后,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及时与海事、引航等部门加强沟通珠江口通航恢复情况,拖轮分公司连夜派出艘拖轮赴珠江口协助海事局检查航道通航、航标受损情况和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各码头作业公司连夜检查现场情况和做好清理工作,逐步有序恢复生产。(冯卫东  李鸿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