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集团召开2021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图)

  1月29日,集团召开2021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集团及股份党政领导,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等参加。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集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围绕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结合集团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明确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集团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会议作了2020年“领航先锋”工程专项活动和“激励创新担当作为纠错容误”专项监督成效展示,充分体现新形势新常态下,集团党委和集团纪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深入做实做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取得的积极成效,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应海在会上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体现政治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建设体现思想凝聚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建设深度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党的群团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集团党委工作。

  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地产集团、物流公司、新港公司、南沙三期、物资公司、小虎公司等6个直属党组织进行现场述职。

  按市党廉办及集团党委关于开展“三述”工作的要求,集团纪委组织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2020年度“三述”活动。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宣读《献礼建党100周年倡议书》,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献礼建党100周年倡议,倡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对党忠诚,做信念坚定的实践者;要深化政治能力,坚决为党分忧,做企业发展的先行者;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为党尽职,做创先争优的示范者;严守政治纪律,坚决改进作风,做清正廉洁的引领者。激发全员干在前列、勇当先锋的热情和激情。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同志在大会上部署2021年集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提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迎接建党百年,为广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锻造新的竞争优势,为广州在全省新的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贡献港口力量。

  他强调,今年集团党委要着重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要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实效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党组织战斗力。深化“领航先锋”工程,找准生产营销、航线开辟、项目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具有本行业特色的党建项目。强化基层组织力,通过开展党支部创先争优、党员创新创效、先锋岗、责任区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执行力和综合素质。三是传颂红色文化,营造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要深度挖掘广州“海丝文化”内涵,大力推进港口企业文化建设。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把党管干部人才工作放在关键位置,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以“领航人才”培养为抓手,打造广视角、多维度、定制化干部培养新模式,融培训培养于生产实践。五是强化从严治党,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推动被巡察单位经营质量和内部管理工作全面上新水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聚焦重点做实日常监督,巩固和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强化党的群团工作基础,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奋发实干的前行力量。要通过大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打造分布合理、覆盖面广、实效性强、参与度高的平台与基地。全面展示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良好形象。(文:陈小舟 图:朱俊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