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迎来首条外贸船舶4000辆商品车启航出口(图)

 

  8月5日下午,随着K-LINE的“俄勒冈快线”轮缓缓靠在南沙汽车口岸2泊位,取得口岸对外开放资质后的海嘉汽车码头迎来第一艘外贸滚装船舶,4000辆国产品牌商品车从这里开启20多天的海上旅程,出口国外市场,刷新了南沙汽车口岸单船单品牌装载数量新高。

  为保障该轮顺利靠泊,市商务局、市港务局、南沙区、南沙海关、海事、边检、引航站等单位,会同码头、代理制定单船保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船舶计划、出口报关、检验检疫等各个环节,为海嘉汽车码头外贸首靠业务保驾护航。

  据悉,今年7月22日,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正式对外开放启用,成为国务院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后广州对外开放的第一个码头。随着海嘉汽车码头对外开放,南沙汽车口岸现对外开放泊位已达5个,外贸条件优越的广州港正不断吸引着世界知名滚装船公司落户开线,初步形成了汽车物流配送、展示销售、维修保养、金融服务等汽车服务产业链。

  为支持南沙汽车出口不断发展,为助力国产汽车高效便捷“出海”,南沙海关指导南沙汽车码头设立华南首个汽车整车出口监管仓库,汽车运抵南沙汽车码头后,先申报进入出口监管仓库,以保税的形式存储再等船期及舱位,提高企业的物流集聚速度和减少人力成本,企业可更加灵活安排出口计划,缓解汽车出口航线舱位紧张问题,提升出口汽车周转率,实现船舶、泊位之间的最优匹配。此外,通过建立“一揽子”通关服务机制,实现“企业一次咨询、窗口全方位答疑”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引导出口企业“提前申报”,对停靠南沙汽车口岸的滚装船实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最大程度提升通关效率。

  至目前,南沙外贸滚装航线网络已覆盖中东、东南亚、北美、南美、欧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文:鲍孜安  图:张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