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沙一二期龙门吊实现全电动化运行(图)

        近日,南沙一二期完成了第六批5台龙门吊锂电池改造,至此,港区内46台龙门吊实现全电动化运行。全电动化改造后的龙门吊实现了零碳排放,改善港区空气环境质量,可回收制动能量对电池充电,节约能源,还降低了转场时间和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工作效率。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工作方案,助力实现港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18年3月以来,南沙一二期挖掘新工艺、新技术,应用锂电池降低设备碳排放,结合码头生产情况,对开港至今的老式柴油发电机分批进行了改造。

  今年6月初,南沙一二期启动了第六批共5台柴油机进行锂电池改造,技术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以党员高安武为组长、创新工作室符方志为副组长的项目工作小组,在盛夏时节稳步推进项目实施,改造过程中,项目工作组发现调试人员对设备的电控系统不熟悉,项目进度一度放缓。得悉原因后,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主动协助改造调试方进行项目调试,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方案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减少因设备改造停机对码头生产的影响。经努力,用不到2个月时间,完成了5台龙门吊的改造。(文:杨集柯 吴伟明 图:杨集柯 海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