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合作!广州港参与建设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图)

 

  11月10日,广州港股份与湖南省港务集团、广铁集团、湖北港口集团、中海通公司等在湖南岳阳共同签署中部双循环大通道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就港口信息互联、堆场共享、组合港建设、海关监管互认等方面加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中部物流新通道,吸引货源向新通道聚集,提高内陆企业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和向内陆转移,共同推动中部双循环大通道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部双循环大通道以岳阳、广州为主节点,辐射华中、西北、华北的湖北、湖南、新疆、陕西等18个省份,通过“铁水铁”“公水铁”的多式联运方式,整合优化物流资源和要素,打造一条“南北贯通、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内外循环”的国家级物流新通道,有效提升综合物流效率和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促进和带动内陆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内陆企业国际竞争力,形成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持续互动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已形成“枢纽集散、一干多支、多港分流”的共建局面,广州港以港口型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积极参与并推动“中部双循环大通道”建设,结合“国际班轮航线”+“穿巴支线”+“内陆港办事处”网络布局,依托黄埔、下元和南沙港铁路,构建“广州港—内陆地区”多式联运平台,强化“内引外联”、串珠成链、互联互通,加快“枢纽+通道+网络”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形成覆盖湾区、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共同服务于全国统一大市场,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保障。  (文:李博雅 图:吴灿 海港传媒)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