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首批柬埔寨进口龙眼在广州港南沙港区上岸(图)

  11月14日下午,“东方比利时”轮顺利靠泊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码头,首批338吨柬埔寨龙眼全部到港,经海关严格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

  自今年3月中柬双方签署鲜食龙眼输华植物检疫检验要求的议定书后,龙眼成为继香蕉、芒果之后,第三种获准直接出口中国的柬埔寨水果,也是今年以来,继巴沙鱼和玉米之后第三个获准出口中国的柬埔寨农产品。

  “相比于空运,海运水果进境的特点是单次运输量大,运价便宜。得益于南沙港区完备的物流基础设施和高效的口岸通关效率,以及丰富的东南亚航线,南沙进口柬埔寨龙眼市场前景广阔。”此次鲜食龙眼进口商重庆金果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艾中华说,今年的龙眼季公司计划进口约11000吨,预计明年全年进口量将超20000吨。

  针对进境水果通关时效快、保质要求高的特点,为最大限度提高龙眼的物流效率,广州港南沙港区业务和操作团队提前与口岸单位和相关查验部门做好前期沟通,并细致梳理整体操作流程,在保证防疫工作的同时提高作业效率,确保船舶作业安全有序。南沙海关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实施了“两步申报”“两端准入”“提前申报”等便利政策,进口水果最快可实现当天到港、当天验放,助力进口水果新鲜入市。

  “南沙海关在严把进口农产品安全关的同时,全力支持进口水果等易腐农食产品在南沙口岸安全高效通关,在审单、查验、实验室检测、证书出具等通关环节专人专岗提供通关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力促进南沙进口水果产业发展,丰富国内消费者多元化选择,助力深化中非农产品经贸合作。”南沙海关大南沙审核业务科副科长邓燕介绍。

  在柬埔寨龙眼上岸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内,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冷链项目一期工程于2022年5月20日顺利投产运营,建成3座冷库,库容达22.7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冷库。今年10月25日,项目已正式启用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查验功能,泰国榴莲、日本葡萄、美洲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在南沙港区上岸后即可进入冷库完成查验、集中仓、存储等,大大降低水果损耗率,保障进口水果质量和鲜度,让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成为广州港打造进口水果集散枢纽的新名片。

  据悉,自RCEP正式生效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紧抓RCEP机遇,依托优良的营商环境、区位优势以及服务品质,大力拓展东南亚进口水果业务,打造进口水果快线品牌,今年1-10月,完成进口水果箱量同比增长4倍。值得期待的是,继本次柬埔寨龙眼航线后,2023年农历春节前,还将有大量的车厘子陆续到港,广州港将进一步加强各物流环节的协同,助力广大市民享用品质更好、价格更优的新鲜水果。(文:严永洪 马寅栋 图: 严永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