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周冲为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图)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作为港口产业工人、青年的代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黄埔港务分公司员工周冲在现场认真聆听报告,积极反映在行业和青年群体观察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冲表示“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以前只是站在公司层面看问题,现在则是立足广州、立足大湾区、立足全省为人民而发声。”今年两会,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技能人才职业教育、产业工人培养等热点话题,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大型国有企业筹建技工院校等建议。“国家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一个过来人和受益者,我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和产业工人培养发展尽一份力。”

  周冲在调研期间观察到,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国家及省市都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国有企业办校,企业根据行业需要,筹建技工学校,根据特性设置专门课程,能最大限度实现学校和企业的无缝接轨,由于专业对口,毕业后就业率比较高。

  周冲进入广州港集团以来,从电焊维修工等一线岗位做起,努力提升技术和学历,先后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广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他从“工”到“匠”的转型是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改革的缩影,也是集团众多优秀产业工人在港口舞台成长成才的生动写照。

  广州港是千年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华南最大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是广州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华南地区联通世界的重要门户。广州港产业工人队伍在广州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集团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培养机制和“小步快跑”的人才发展平台,让港口产业工人迈入成长成才“快车道”。同时,广州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港口人才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化港口产业工人培养体系。

  畅顺产业工人发展通道。通过建立管理岗位、技术岗位、技能岗位和操作岗位四个系列,对核心人才关键人才进行统一管理,鼓励员工多渠道提升。同时对获取相应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发放相关补贴。

  推行技能人才等级内部评价。2020年集团公司被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率先试点职业工种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工程机械维修工和电工等港口主体工种,近两年开展技能鉴定达4800人,获得等级晋升超840人。

  企业办校促进产教融合。集团充分发挥广州港技工学校的优势,积极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有力促进企业提升技能人才素质。“广东技工·广州港班”项目荣获广东“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

  搭建发展平台提升群创品牌。集团大力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4家优秀创新工作室作为全省首批成员单位加入省总工会牵头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联盟。在2021年省职工“五小”创新成果竞赛中获得一项“创新奖”、三项“优秀成果奖”。目前广州港集团创建的18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完成近200项技改技革课题,产生380余项创新成果,广大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在企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中创出了新天地

  加强国际人才培养。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广州港与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合作,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港口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服务,给双方港口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搭建双方港口间的文化交流平台。

  广州港加强产业工人“先进培育”,产业工人劳模地位不断取得突破。集团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南沙工程办公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粮通公司、南沙三期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教培中心荣获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新港公司钟灼坚、粮通公司蔡名武、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魏彤军、颐康医院陈丽萍等多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先进女职工”等全国、省级荣誉称号。陈学文当选广州市劳模协会会长。(宣传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