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集团召开“五一”表彰暨劳模宣讲会(图)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5月5日,广州港集团组织召开2023年“五一”表彰暨劳模宣讲大会。会议对获得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股份首届十佳班组的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先进集体代表进行现场宣讲。

  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为广州港股份首届“十佳班组”颁发奖牌;工会主席温东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广州港集团积极推动劳模工匠培育选树工作,发挥群团优势,在多层级技能竞赛、重点劳动竞赛中选拔劳模、锤炼典型,所属单位和个人共斩获全国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五一巾帼标兵岗等6项;大力推动班组创建,并评选出首批标杆班组和十佳班组,为加强班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引领和典范,基层班组的管理质量和效率明显改善;集团承办和举办的多项各级竞赛活动为广大员工打通技能等级晋升通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有力。

  李益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广州港集团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拼搏、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要夯实培育机制,在厚植成长土壤中培育先进。坚持体现劳动价值、技能价值和创造价值,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推选“领头雁”“火车头”和挖掘小微班组中的“排头兵”,通过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先进表扬机制,厚植劳模工匠的成长沃土。

  二要拓宽成长通道,在多层级技能竞赛中选拔劳模。依托高技能人才企业评价鉴定、竞赛鉴定、考试鉴定等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积极打造以全国、省、市、集团、基层单位横向纵向结对比武,各工种、各岗位全员参与的“三位一体”竞赛格局,完善岗位技术能手选拔机制。

  三要聚焦能级提升,在重点项目劳动竞赛中锤炼典型。通过创新性的劳动竞赛平台构建起建设单位牵头、参建单位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劳动竞赛格局,在港口重点工程统筹策划、管理建设、监理设计、创新应用等方面锤炼先进典型,助推集团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四要致力劳模引领,在创新创效平台中孵化人才。强化对群众性创新创效工作的指引,依托现有创新工作室和劳模技术骨干,打造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平台、“传帮带”学习交流新载体以及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实现技能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

  此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粮通公司生产业务部业务中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集团总经济师魏彤军和南沙港务公司操作部司机吴天晋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广州港集团和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总部各部门、基层各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人及劳模先进代表参加大会。(文:陈雨良 图: 朱俊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