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3个项目获奖!2023年广州港集团科技进步成果奖出炉(图)

  

 

       近日,2023年科技进步成果评审会议在港口中心举行。港口起重机司机操作机械动态的仿真学机理研究、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导引车的研发与应用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基于TensorFlow机器学习平台的煤矿计量管理系统等7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一种工程机械空气滤芯除尘器的研发等1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苏兴旺,股份总经理陈宏伟、股份副总经理朱少兵出席会议。

  近年来,广州港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全面调动员工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集团智慧港口顶层设计方案实施加快推进、外轮理货《港口集装箱智能理货技术》团体标准发布、“智慧散粮汽车疏运系统”等14个项目分别获得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中港协科技进步奖奖项、集团2022年新增专利申请79项和授权85项,再创历史新高,中港协科技奖首次获得一等奖,实现集团参评中港协科技奖以来的历史性突破,科技创新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受李益波主任委员的委托,苏兴旺副主任委员作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持之以恒,抓好科技创新之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在赶超中实现突破,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集团上下“一盘棋”的创新发展新格局,争取实现从跟随式的逆向创新向引领式的正向创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二要砥砺深耕,走好科技创新之路。坚持系统观念,从制度建设着眼,对研发项目立项、研发投入、研发组织、成果转化全链条整体全局部署,对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和一体化推进。聚焦集团发展重大需求和实际,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对内依托数据公司、研究院、设计院、港航环保等单位资源聚集的优势,对外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型企业等研发力量进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相互借鉴学习形成合力,在研发攻坚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培养打造更多的一流科技团队、大港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三要精益求精,结好科技创新之果。抓好研发成果挖掘和总结提炼,做好科技进步奖申报、知识产权申请、研发(R&D)经费投入统计、政策性资金申请等工作,尤其是组织好南沙四期联合相关合作单位推进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抓好科技创新的宣传和激励工作,全方位展现集团科技创新的成果以及推广应用,进一步取长补短,强弱项,加强船舶、土建等薄弱领域科技创新项目的挖掘和实施,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文:陈春晖 万柏玲  图:黄永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