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图)

  3月18日上午,广州港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市干部大会要求,部署集团贯彻落实工作。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主持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广州港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比学赶超,全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奋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努力在今年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更大的作为。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凝心聚力把总书记对港口工作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不断开创广州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着力培育港口新质生产力。要强化智慧港口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数字化支撑,全力打造现代化数字强港。要稳步推动高耗能高排放老旧设备更新,加强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推广。要深入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加快南沙绿色智慧示范港区创建,着力增创广州港发展新优势、培养广州港发展新动能。

  三要坚决扛起国有大港担当责任,不断开创广州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决扛起新的使命任务,积极塑造港口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巩固海铁联运领先优势,做强冷链物流、全程物流新业务,推进和拓展区域合作项目,高标准推进南沙国际通用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推动港口从交通枢纽向产业枢纽持续跃升,扎实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广州港集团落地见效。要抓紧抓实既定工作举措,全力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推动港口枢纽能级稳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赶超跨越,多元业务提质增效,内部管理赋能增势。要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推进平安港口、和谐港口建设。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和宣传宣讲,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州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强化“进”的姿态,聚焦党中央重要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奋力把一项项工作目标变成一个个实际成效。要抓牢“实”的行动,引导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推动形成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建设一流强港的生动局面。要聚焦“严”的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强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会议以视频方式扩大至各直属党组织。集团及股份公司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港口中心主会场参加。各直属党组织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文 | 郭林栋 何鸿坚  图 | 朱俊坤)

打印关闭